行业知识 > 模具技术 > 咨询详情

不同类型模具的优缺点

2015-10-08 09:36 |   作者:超级管理员 |  来源:互联网
1)简单模
(1)简单模的优点如下。
①结构简单,制造容易,周期短,成本低廉。
②可利用废料冲压。
③可冲制尺寸大、厚度大的零件。
(2)其缺点如下。
①由于模具结构简单,定位误差大,因而零件精度低,没有连续模和复合模精度高。
②简单模多无导向装置,安装调整不方便,费时间。
③工作不安全。
④工序分散,在这3种型式的模具中,生产率最低。
⑤寿命低,易磨损。只适用于精度要求不高、形状简单的小批量生产和新产品试制。

2)连续模
(1)连续模的优点如下。
①在这3种型式的模具中生产率最高。
②因工序不集中在一个工位上,可冲制形状复杂的零件。模具的强度、耐用度高。
③送料方便、可靠,便于实现单机自动化及机械化生产。可采用少、无废料排样。
④工作安全,操作者可不必把手伸入危险区。
⑤零件、废料均下漏,可采用高速压力机生产。
(2)其缺点如下。
①零件精度一般比复合模低。冲裁时材料无法压紧,其表面质量欠佳,常有穹弯。
②由于模具结构的需要,零件搭边值较大,材料利用率比复合模低。
③形状复杂的零件,模具结构较复杂,制造难度大。

3)复合模
(1)复合模的优点如下。
①冲裁时材料处于受压状态,零件表面平整。
②冲裁时材料不需进给移动,零件精度不受送料误差影响,其内、外形同轴度较高,一般可达土(0.02—0.04)mm,在这3种型式的模具中,其零件精度最高。
③模具结构紧凑,外廓尺寸小。
④用复合模冲压时对条料形状及尺寸的限制不严格,可用短料和边角余料来冲压零件,材料利用率比连续模高。
⑤适宜冲压薄料、软料和脆性材料。
(2)复合模的缺点如下。
①模具零件多,结构复杂,装配制造困难,成本高。但形状复杂的零件其模具制造难度比连续模低。
②由于受到凸凹模最小壁厚的限制,对于一些内孔与外缘之间及孔间距离较小的零件,不宜采用复合模。
③生产率比连续模低,工作没有连续模安全,零件出件没有连续模方便。